unnamed.jpg

 

當然在家當家庭主婦、全職媽媽感覺一切都很美好,但是不可能一直都那麼美好。

 

現在人都很晚才生小孩,我31歲才生第一個,33歲生第二個,所以如果在家快樂帶小孩,等小孩長到2歲或是3歲,等他可以去上幼稚園了我再回到職場真的很有風險,因為到時候我已經空窗3年,以高齡36歲的年紀要去找工作。當然並不是不可能的任務,只是就是會有找工作會被年齡歧視的風險。所以兩胎生完都是做完月子就回去上班。(當然有留職停薪,或是育嬰假這種東西,但大多時候這些福利看得到吃不到)

 

會決定一定要回去職場也有家庭因素,當初自己的媽媽是選擇當家庭主婦,結果爸爸在外面認識許多花花綠綠的人,就跟別人跑了,在家帶小孩變得邋他、沒有經濟基礎的母親,頓時變得很弱勢,隱忍多年,受了非常多委屈後,還是只有走上離婚這條路。單親媽媽重新回到職場真的受了很多委屈。我不想經歷那樣的人生,我下定決心我這輩子都要有經濟基礎,都要有工作能力。結果這樣的恐懼犧牲了孩子。

 

對於大人來說其實差別不大,你24小時在家裡帶小孩,或者是白天上班、晚上帶小孩,其實都是24小時的工作,一點差別也沒有。比較可憐的是小孩,如果媽媽選擇在家帶他到2歲或是3歲,這樣的孩子真的很幸福,因為媽媽絕對不會虐待他,不需要強迫成長,不需要面對外面的壓力,也不用好小就一直生病。

生大的時候因為他才一個半月大時,我就回去上班,所以孩子是給公婆帶,公婆帶到了2歲多時,公公生病了,所以把孩子送去幼稚園念幼幼班,剛開始去的時候當然很不適應,每天在學校哭到下課,一回家就抱著媽媽痛哭,晚上還做惡夢哭喊到天亮。原本想說應該過一段時間就會適應,結果過了一周後我們決定暫緩,先把孩子交給我媽媽帶了2-3個月,下學期開始時重新送他去上學,不知道為何這一次很順利,到底是這次的老師比較厲害,還是說剛剛好他差不多三歲了,已經比之前兩歲多的年紀成熟,可以接受去上學?我們始終不清楚,但是他適應了,而且在學校學習狀況良好,我們也沒有再繼續深究後面的原因了。

 

當第二個小傢伙出生時,我們已經知道這一次公婆無法協助帶孩子,於是就在托嬰中心及保母之間選擇。當時才一個半月大的孩子,因為是高需求寶寶,跟哥哥完全不一樣,所以很害怕選擇保母的話,保母在家跟他大眼瞪小眼會出現虐嬰的狀況,因為我們都有點受不了他的哭聲了,何況是保母有時候還會帶到兩個寶寶,兩個陌生的寶寶又不是她生的,萬一保母抓狂怎麼辦?所以雖然說保母是比較理想的選擇,因為1. 保母家裡狀況比較單純,比較不會因為有很多小朋友聚在一起群聚感染一些疾病 2. 保母的托嬰時間比較彈性,我不可能早於18:00下班,但是托嬰中心19:00一定要關門,所以壓力很大。3. 保母的價格其實比較便宜,托嬰中心真的是有夠貴呀。

 

最後看了很多間托嬰中心(說托嬰中心貴,人家還供不應求),在寶寶在肚子裡6個月大時就把托嬰中心給訂好了。原本最滿意的那一間額滿到完全無法就讀,公托第一難抽籤,第二我也無法配合它們的時間。所以後來就在家附近參觀的兩間中選擇了一間。

 

這一間托嬰中心其實是連鎖的托嬰中心,有好幾間中心在附近,有托嬰中心有幼稚園,每一間都是小小的,大概一間20-30坪大小的屋子的大小,可以隔為2-3個房間。選擇這間托嬰中心的原因有幾個,1. 位置在一樓,不會有逃生問題 2. 地理位置剛剛好,就在捷運站附近 3. 雖然不大,但是有稍微年齡分班,小寶班、中寶班、大寶班,4. 我們覺得托嬰中心因為有很多位老師,面對很多小朋友的時候,因為有好幾位老師可以互相心理支援,外在支援,所以比較不容易爆走,應該比較不會有虐嬰的狀態。

 

至於學費呢。一個月17000,每半年繳一次註冊費30000,也就是一個月平均下來大概22000,這樣的費用是每天早上8:00~18:00的托嬰費用,我們要每天晚上19:00才有可能趕到托嬰中心接小孩,因此還要加上延托費用2000,這樣費用就變成了24000一個月,真的很驚人。但是為了要讓寶寶健康快樂長大,還是就把寶寶送去了。

 

一開始一個半月的時候就用娃娃車推去上學,傻傻的孩子也不會反抗也不會說話,一開始其實還滿容易的。不過慢慢地就發現這間托嬰中心的問題,他們對於疾病的隔離真的是「有夠爛」。其他說嬰中心都會於上學前檢查學童是否有生病,如果發燒或者是得了腸病毒之類的,會隔離或者是請家長帶回家休息,這間學校完全不管這件事情。發燒了照樣上學,問他們說這樣不是會傳染健康的同學嗎?他們就說同學的家長說無法請假,結果過兩天,全院的小朋友都生病了。然後他們對於比較嚴重的病毒有時候還會隱瞞病情,如果三個小朋友得了腸病毒就會說只有一個,被發現時就說忘記通知,所以小小的孩子得過了腸病毒、得過了腺病毒、得過了A型流感,得過了B型流感,一歲多就住院過兩次,因為一次併發了肺炎,一次高燒不退八天。

 

當我們覺得不太對勁的時候,想要找其他的托嬰中心,結果都是客滿的狀態,根本無法臨時轉托嬰中心,只好繼續隱忍,想說既然都去托嬰中心了難免生病。最可惡的是老師會跟你們說,哀呀,就當練免疫力吧,小小孩難免會生病。這都是事實,但是要隔離呀。哪有說生病的小孩全都收然後傳染我家小孩,這樣我家小孩不是很衰。

 

等到孩子稍稍比較大的時候,開始懂得反抗了,每天都說不要去上學,上學都哭得死去活來,但明明都來上學一年啦,怎麼還會怕學校,我們百思不得其解,老師又向我們保證說,只有看到我的時候會這樣,等到我離開後五分鐘,孩子就會開始玩得很瘋?真的假的?我無法知道,因為都是要在我離開五分鐘後才會開始很快樂的玩。

 

我有時候故意在托嬰中心旁邊滑手機,不離開,就在旁邊偷看個5-10分鐘,結果常常看到有大的同學跑過來踹我兒子一下,搶他的東西,或者是欺負他。但是老師都看不到捏,我在窗外敲了敲,告訴老師有這個情況,老師才去阻止。有一天放學回來,臉上受傷嚴重,鼻子、臉頰都是傷。

 

看到這樣的情況很心疼,問老師說怎麼回事?老師說他自己抓的。我跟老師很嚴正的表達抗議說:我兒子不會自己抓自己,他出生到現在都沒有戴過手套的原因就是因為他不會抓自己。

 

老師就說不然沒有別人抓他,他都自己在角落玩,沒有別的同學在他附近過。結果我們很生氣地要求看監視器,老師還老大不高興的跟我們說那等過兩天晚上八點來看,其實我們很不想這樣做,因為這樣孩子就黑掉了,可是不看監視器真的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情。

 

結果看了監視器,有個比他大的小女孩,趁他睡覺把他咬得亂七八糟,看到的臉上傷口都是咬傷。老師很愧疚的(我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一直跟我們哭,說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以後會多注意,在又問了幾間托嬰中心還是額滿後,我們只好繼續待在這邊讀書。當然之後臉上還是小傷不斷。

 

孩子終於滿兩歲後,就馬上換到幼稚園去就讀。跟他哥哥念同一所幼稚園。這時候孩子比較會講話了,每天去幼稚園都好開心,我們問他說你去那邊上學那麼開心,幹嘛都不喜歡去XX托嬰中心上學,孩子跟我說,因為A老師還有B老師都會打我,他們都打我的臉,打得我好痛,我好害怕我不想要去上學。

 

一邊說的時候還一邊手比著臉頰的位置,然後很害怕地看著我們。害我看了很心碎。

是否要回去找那邊的老師理論或是找他們算帳?這一切似乎已經都沒有意義了。

只能奉勸要找托嬰中心的爸爸媽媽,真的要慎選。我們已經慎選了,可就還是會有一些壞事會發生。

 

孩子還是只有親生媽媽帶得比較好,在他們不會講話前,在他們身上發生的事情都是羅生門,他們沒有能力表達,也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真的很遺憾讓我的孩子在那麼小的年齡就接觸到了社會最黑暗的一面,他必須要在那麼小的年紀就接觸到了大孩子的欺負,接受了老師的欺負,接受了生病,接受了住院,發生在他身上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一個職業婦女心中永遠的痛。

 

老公有時候會指控他覺得我比較疼小傢伙,對於小傢伙付出比較多的關心與關愛,其實媽媽不會偏心,媽媽只是比較心疼。媽媽只是覺得比較對不起他。

因為媽媽需要出去上班,導致他受到了很多委屈。選擇了托嬰中心而非全職媽媽,讓他付出了很多代價。

 

但上托嬰中心也不是完全都是壞處,他銜接幼稚園上學的反應又出奇的好,或許是因為他從小就出社會,甚麼事情都遇過了,現在上幼稚園對他來說,根本是小CASE。

也很感謝現在這間幼稚園,這間幼稚園很嚴格的要求小朋友們的健康狀態,如果有生病的話會帶口罩,有重大傳染疾病會通知家長,已發病的同學也會勒令帶回家裡休養

且最重要的是,小傢伙說這邊的老師都不會欺負他,也沒有打過他。

他現在很喜歡上學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托嬰中心 保母 全職媽媽
    全站熱搜

    Cai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