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這個周末看了《拉契特:黯衣天使》(Ratched)還有《異星災變》 (Raised by Wolves) ,兩部都是看到欲罷不能的影集。

異星災變原本沒有打算要看的,光看名子覺得應該就是一部很普通的外太空冒險影集吧,這大概是被譯名害得,哈哈哈。之前已經不小心看過很多低成本,劇情也不怎麼樣的外太空冒險影集,結果後來看到外星類型影集都跳過。但是看完了《拉契特:黯衣天使》後,頓時有點不知道該看啥的茫然,結果就去看了《異星災變》 ,事實證明我還是有點運氣的。《異星災變》超級好看的.............大推。

影集用鏡框式的方式呈現,沒有從頭開始拍攝,沒有選擇以文明的殞落開始,而是選擇以新生開始,總覺得有一點普羅米修斯的影子。一男一女搭乘太空船來到陌生的星球,接著太空船就掉進地底的大洞中,但是不知道為何男女都顯得很不驚慌,男的還說了一些很冷很不好笑的笑話,當下就覺得怪怪的,原來這對男女不是真正的人類。

他們找到合適的居住地後,就開始蓋起房子來,人造人用培養胚胎的機器,孕育出了六個孩子,原本第六個孩子出生的時候沒有呼吸,結果人造人擁抱著第6個孩子,像是真正的母親一樣,讓孩子接觸自己的皮膚,流下了悲傷的眼淚,孩子恢復了呼吸活了過來,因為這個孩子如此堅強,所以人造人們幫他取名為「坎皮恩」,意思是「堅強的」。

image

就這樣,兩個人造人與六個孩子,在這個未知的星球上一起努力求生,但孩子卻一個接著一個地死去......

之後的幾集才會用各種回憶還有虛擬實境的一些手法,幫觀眾補充之前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很顯然的,地球因為發生了一場很嚴重的戰爭而導致毀滅,人類只能搭上被命名為「方舟」的太空船,到外太空去尋找更適合的殖民地。

對於發生戰爭的原因,一開始影集目前沒有詳述,但是可以看的出來地球已經嚴重毀損,當時地表的人被分為無神論者及有信仰者,兩者之間不斷產生衝突,有信仰者信仰密特拉教,神明則是索爾,在他們心目中,無神論者是沒有靈魂的,所以死後不會得到救贖,他們創造了一種叫做「死靈者」的人造人,他們的殺傷力極大,可以飛翔,並且藉由聲音還有凝視殺死敵人,根本就是專門製作的殺人機器,實際上看到眾人被死靈者殺死的畫面真的超震撼,幸好我沒有跳過這一部影集。

追蹤我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queenofheart.caitlin

untitled.jpg

raised-by-wolves.jpg

編劇、演員、拍攝手法還有特效都精緻極了,讓我覺得這部影集應該不簡單,結果我看完前兩集才去做了該做的功課,阿,果然沒錯,這不是一部普通的影集,出品是HBO MAX,影集的第一集還有第二集還是雷利‧史考特執導的(你說你不知道雷利‧史考特的話,回想一下異形第一集有多好看)。是大成本大製作的影集,跟之前我不小心誤看的那些小成本,特效亂七八糟,演員也沒有演技的那種奇怪科幻影集完全不一樣。

事實上,因為叫好叫座,第一季都還沒有播完,就已經續訂第二季了。酸番茄的指數看起來也是VERY GOOD

image

image

大概是因為原本就是跟著人造人來到新的星球開發,所以一直覺得人造人與孩子們是好人,總覺得之後的殖民者還滿危險的,果然慢慢的發現,那些殖民者各懷鬼胎,當初地球被毀滅就是因為人類有這種缺陷,會因為信仰的不同而殘害不同信仰者,也會以信仰之名來鞏固自己的權威,甚至還有以信仰之名來強暴的,無神論者之所以當初想要讓人造人帶著新人類到新的星球去生活,而不與那些舊時代存活下來的人類一起,大概也是因為這樣的概念吧。

image

兩個人造人雖然說不是人類,但是真的非常的充滿人性,母親從一開始就對孩子充滿母愛,當坎皮恩出生沒有呼吸的時候,即使父親想要放棄,母親還是堅持要給這個剛出生的孩子一個機會,之後她也為了保護孩子多次歇斯底里,雖然說有可能被誤會是故障,我更寧願相信這應該是因為一種愛的表現。從母親的回憶中,對於她的創造者充滿了崇拜、思念甚至是愛情,因此讓這個人造人特別的不一樣。父親雖然是比較低階的人造人,可是他的一些言行舉止還是讓我覺得很感動。

image

父親在許多地方都像是孩子般單純,可單純的很可愛,甚至可以說是很癡情,他在保護孩子上面不慎餘力,為了保護孩子可以犧牲自己,除此之外他竟然還努力想要維護母親的「幸福」。他很希望母親可以得到快樂,就像是個真正的人類一樣。

母親很正經地跟父親說,人造人是不可能感到幸福的,但是父親還是很嚴肅地說,大概是因為我等級不夠,理解力不強,但我真的覺得要讓你感到快樂與幸福是有可能的,那一瞬間真的頓時愛上父親(是我是我,不是母親),哈哈哈。

而且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又可以當苦力,又可以聊天,真的是完美好男人代表耶。好啦,我瘋了。總之超級好看,有空一定要去看,沒空也挪一下時間吧。

我得坦承對於這部影集我有很多的好奇心,像是我第一次在看普羅米修斯跟異形一樣,異星災變給了觀眾一個充滿吸引力的新世界,這個世界中的一切都是未知的,看這部影集的時候不僅在看劇中的人物,也對劇中出現的所有細節感到興致勃勃,像是母親跟父親在地底挖出的巨獸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他們曾經在這個星球上活動,最後卻全數滅亡,到底這個星球上發生過什麼事情?

在這個星球定居12年後,竟然才出現那些臉長得很像是人類,身體像是豺狼的怪物,究竟之前這些怪獸都躲在哪裡,為什麼都沒有跑出來,而且似乎這些怪物都居住在地底的坑洞之下。坑洞底部到底有什麼東西?太空船往下掉後,可以發現那些洞穴幾乎深不見底,以他們的設備也難以到洞底去查看,也因此都在這個星球這麼久了,其實有開發的區域小之又小。

後來的幾集中,塔莉的鬼魂(幻影)數度出現,而且已經不只一個人看見,父親看見過,母親看見過,坎皮恩也見過,代表這不是單一當機事件造成的。可是為什麼五個兄弟姊妹都死去,只有塔莉的靈魂可以回來找他們,是因為塔莉掉到洞穴底下去了嗎?如果是因為這樣的話,到底洞穴的底下是什麼啟人疑竇。

 

image

 

還有方舟上的那些人發現的一些文明留下來的遺跡到底是什麼?原本一直以為母親跟父親只是隨機降落在這個星球上,看到後面越來越覺得,事情可能沒有那麼簡單,他們的創造者可能一開始就知道這個星球有些什麼?才會不記一切代價,甚至冒著危險改造母親,讓母親、父親與孩子們到這個星球落腳。很希望即使第一季沒有交代這些事情,第二季可以揭密更多關於這個星球的秘密。

至於片名為什麼要叫做Raised by wolves 由狼養大,是有什麼寓意嗎?如果你有認真聽母親為了安撫孩子們說的童話故事的話,三隻小豬躲起來,希望不要被大野狼吃掉。可看似良善的母親,其實才是真正的大野狼呀,她雖然從毀滅者成功改造為母親,但是年久失修之後,本性慢慢地冒出來連她自己都不自知。有一天當她徹底覺醒的時候,那些小豬又該何去何從呢。

 

 

 

 

 

arrow
arrow

    Cai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