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TTAF-Poster  

這部片有兩個片名,一個是關於艾曼紐的真相,一個是艾曼紐與魚類的真相(Emanuel and the truth about fishes)

由導演法藍鵲斯卡‧格果林尼拍攝,入圍了2013年的日舞影展,但吸引我去看這部電影的原因其實是女主角困惑的眼神

imdb給了6.2的低分,但我想這部電影大概也不是人人都會愛看的。

 


 

 

畢竟我當初也是無意間發現的,甚至對於要不要點進去看一度還考慮了一下,因為整部片安靜地令人驚恐。

預告把他定位為像是失嬰記般的驚悚片,但實際上他的驚悚層面屬於更無聲且更深層的恐懼。

(我發現剪預告的人可能沒看過這部片,或是他根本不在乎,看完後就聳聳肩把影片剪成了另外一個方向)

 

不知道為何,我跟片中的角色產生共鳴,他們的世界是那麼的脆弱,經不起一絲的考驗

就那樣封閉著,由三個女人組成,他們的祕密讓他們三人變得密不可分,我有一度甚至希望就能夠這樣維持下去

畢竟他們看起來是那樣的幸福。

 

所謂的幸福該如何定義,如果我們能在自己的小世界中感到幸福、開心與滿足,那他人是否沒有干涉的權力。

 

畢竟這就是我們的世界,讓我們感到安全,讓我們沉溺於中、無法自拔的迷戀。少了這份依賴,我們什麼也不是。

 

這就是家與房子的不同,什麼構成了房子?什麼構成了家?是什麼讓我覺得有歸屬?是什麼讓我們依賴?讓我們迷戀?是什麼讓我們捨不得離去?

就是我們與我愛的人共同組成的小小世界,不管再瘋狂、再脆弱,還是屬於我們的。

 

艾曼紐是殺人犯,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他是無辜的。但他的確害死了一條生命。他的出生害死了他的母親

因為他,他的父親失去了妻子與所愛的人,所以艾曼紐一出生就背負著殺人的罪孽,這樣的沉重負擔讓他變得孤單,且內心特別脆弱

他感到寂寞,卻無處可去。

 

而琳達看似那樣的完美與幸福,即使是單親媽媽,但他靠著自己的努力撫養孩子,他的內心充滿母愛,有這樣的愛,他永遠不會感到孤寂。

 

艾曼紐因為繼母的介紹,來到了琳達加當保母,單親媽媽琳達因為有保母因而得以喘息,不用24小時stand by照顧嬰兒,艾曼紐也可以趁機接近琳達

享受他從來沒有得到過的母愛,他珍惜與琳達相處的時光,他感受到琳達對寶寶的母愛,間接感受到了他母親可能可以給他的母愛。

 

但這樣的幸福是假象,艾曼紐無意間發現了琳達的秘密。

 

他才發現原來琳達的世界遠比他脆弱多了,跟玻璃一樣,經不起一絲碰撞。而他為了保護這份得而不易的幸福

他成了琳達跟寶寶與外在世界的守衛,於是他與琳達跟寶寶,就這樣三個人一起躲在屋中生活。

 

一部分的我好不希望他們的祕密被揭穿呀,雖然我也很想尖叫,也很想大喊,搖晃琳達,叫他醒醒呀,清醒呀。

 

或許在沒有生小孩前我可能會覺得這部片很無聊,畢竟被定位成驚悚片,卻與一般人想像的驚悚片不同

 

但這部片觸及我內心的恐懼,我從來沒有想過,失去嬰孩的母親要怎麼樣繼續活下去

 

當一個曾經佔滿你整個世界的嬰孩離去後,你能夠怎麼樣面對,他曾是你的全部,你付出了所有的愛,24小時待命就只為了照顧寶寶

 

而這一切都可能因為一個很小的意外消失殆盡。

 

比起面對現實,或許我也想向琳達一樣,將我的寶寶永遠留在我的身邊,永遠永遠,我們一輩子不分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i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