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在某個點上一定要與他人有連結,如果封閉自己,最終只會導致悲劇 --看完後深深的覺得,這才是《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Russian Doll)想要表達的主題。

 

雖然定義為喜劇,但是其實有滿令人感動的部分。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是部網路美國喜劇,由netflix製作,於2019年1月開始播映。原本對這類主題毫無興趣,但看到大家一直推薦,就點進去看看了。有了Netflix就跟家裡有個後宮一樣,可以挑今晚哪個妃嬪伺候,囂張的咧。

 

女主角娜蒂雅(Nadia)因為母親精神不穩定的關係,小小的心靈受到了創傷,導致她封閉自己,深鎖自己的秘密,不讓任何人發現外表狂野,憤世忌俗的她其實內心相當的脆弱。她抽菸、喝酒、濫交樣樣來,說話既粗俗又沒禮貌,這都是她掩飾自己的保護方式,在某個點上,她覺得只要她與別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就沒有人可以傷害她。即使某些時候她感到很孤獨,但她還是會選擇開朗地笑。

 

在娜蒂雅的生日派對上,她看著鏡子,看著鏡中的自己,感到疲倦又厭世,但是她還是鼓起勇氣,打開門,走向門外,希望外面那些「朋友」看不出來她的心已經千瘡百孔,她今晚的任務是盡快找到一個讓她可以搭上的男人,然後踏出這扇門……….(當然她要先找到方法,讓她可以順利地走下那些樓梯而不喪命)

 

 

面對好友馬克欣(Maxine)的熱情祝福,她敷衍了過去,邊發呆邊出神地望著水族箱裡的螢光與游來游去的魚,在她旁邊的是一個愛講複雜理論的教授,其實大多數時間他們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些甚麼狗屁理論,但他們就是可以把很簡單的事情用很複雜很華麗的字彙解釋成一篇篇幅很長的理論,在這種情況下,娜蒂雅也不在乎他腦中裝的是甚麼?!只要他能夠跟她一起離開這個所謂的生日派對就好。

 

「人要懂得滿足於現狀才行」娜蒂雅說。

 

 

她把教授帶回家,路上經過雜貨店補貨,順便詢問雜貨店老闆是否有見到她們共同飼養的街貓-燕麥粥(Oat Meal)。很顯然的燕麥粥已經跑不見好幾天了,這讓娜蒂雅非常的擔心,因為自身也愛自由,所以她不想拘束貓,讓他自由行動,但燕麥粥多天不歸,身為娜塔莉生活中唯一的依歸,她決定一定要找回燕麥粥。

這個時候她看到雜貨店中有一名年輕男子,似乎醉醺醺地打破了很多東西,娜蒂雅心中閃過要去幫助他的念頭,但是念頭一閃而過。幾個外地遊客語帶戲謔的搭訕她,讓她憤世既俗的個性非得反擊才行,所以她決定去耍那幾位旅客,把年輕男子的事情拋諸腦後。

 

她帶著教授回家,卻失去了任何興趣。於是她把教授攆走,自己開始在電腦前面工作了起來。娜蒂雅是一個遊戲程式設計師,多半時間都在電腦前面編碼,這種工作對於她這種多半時間不想要與外界接觸的人來說,似乎相當完美,但她心裡還是掛個燕麥粥。

 

於是她又外出尋找燕麥粥了,就在這時她看見燕麥粥就在對街。

 

娜蒂雅興奮地衝往對街,想要將燕麥粥帶回家,就在這時,一輛車快速的撞向她。

 

她短暫的失去知覺後,睜開眼睛發現自己還在原來的那間浴室,還在原來的鏡子前面,她百思不解,這一切似乎都已經發生過了,她是跟母親一樣發瘋了嗎?

 

另一時間,另一個地點。艾倫(Alan)是一個一絲不苟的男孩,在外觀條件下可能會覺得他根本就是娜蒂雅的相反。影集裡頭沒有告訴我們他是因為甚麼原因,導致他有強迫症或是潔癖,我們看到他的時候就已經是這樣了,從他打包行李的方式就可以看的出來,他對於規矩這件事情極度重視,他今晚要向深愛的女友碧翠絲(Beatrice)求婚,然後他們要一起去度假。但是一切都亂了套。

 

 

他莫名其妙地死去了,然後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還在浴室中,準備要刷牙。而現在的一切都感覺像是已經發生過了,可是就是不對勁,是怎麼回事?是他發瘋了嗎?

 

其實這種死而復生,一直重複活同一天的題材相當老了,比爾‧莫瑞( William James Murray )的《土撥鼠日》( Groundhog Day )相當經典,也是這類型中拍得最好的一部,他飾演不管怎麼樣都無法擺脫重複活在同一天的記者,即使連死亡都逃不過,於是他開始惡搞自己的一天,甚至惡搞自己,他努力的自殺(多次),最後發現與其努力擺脫這一天,不如好好的過好這一天,於是他每天努力的讓自己的每一刻都活得完美,終於度過了完美的一天。當然這部電影是用喜劇的方式拍攝,《忌日快樂》( Happy Death Day )就恐怖多了,描述每天在生日都會被殺死的女子,她不只重複復活,還重複被殺死,且不管她怎麼做,她一定會死,到底要怎麼找出殺手,要怎麼樣才不會每天死一次,成了她努力的課題。

 

所以《俄羅斯娃娃:無限迴旋》(對不起是派對迴旋,可是我真的覺得她應該改名為無限迴旋) 這部影集又被稱為《忌日快樂》的影集版,雖然如此內容還是不太一樣,《忌日快樂》裡頭是被埋伏在各個地點的殺手殺死。《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則是被大自然自然死亡,死亡方式千奇百種,從樓梯上面跌下來,被車撞死,吃東西噎死,煮開水瓦斯氣爆,電梯纜線斷掉,吃到玻璃,凍死,心臟病發,你想的到的這種各式各樣的怪死法都有。要不是因為女主角外表實在開朗,不然真的都要幫她哭泣了。

 

 

雖然每一次死法都不一樣,也不一定甚麼時候會死掉,但是只要「她」死掉,「他」就會死,兩個會在同一時間掛點,而且都會重新設定,兩個人都是在浴室醒來,艾倫是回到早上,娜蒂雅則是回到晚上的派對的那間浴室。通常這類型的電影都只有一個人會發生這種「慘事」,而這部影集竟然有兩個人不斷迴旋,還滿妙的。

 

他們要一起破解,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讓他們一直不斷的輪迴輪迴輪迴咧。

 

而且一季總共有八集,一直看到第七集都不知道重點在哪裡,想說到底為何每個看過的人都一直推,但我真的覺得就還好呀,不就是一直死掉一直死掉,除了女主角真的很好笑之外,到底好看的點在哪裡

 

▲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爛番茄指數很高呢!!!!!!

 

=======> 原來............就是第八集,第八集可以說是高潮迭起,驚嚇不斷,經過那麼多死法你覺得怎麼還有可能會被嚇到。那你就錯了,真的被嚇得很慘很慘,我好喜歡他的結局。

 

這部影集用了七集去鋪陳,然後第八集嚇死你。

 

最後宛如墨西哥亡靈節的大結局我好喜歡好喜歡。

 

如果沒有七集的感情累積,最後的第八集也不會那樣的令人提心吊膽,那樣的精采。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部影集勝過於《忌日快樂》,如果你耐下性子,認真地看完整部影集的話,結局的部分你會很感動。

 

看海報的時候不覺得,看到一集的時候才發現女主角是娜塔莎‧里昂尼(Natash Lyonne),話說那宣傳海報到底是修片太嚴重還是? 怎麼跟她本人可以那麼不像咧?

 

要不是會動的話,單看照片。我真的看不出來是她耶。

 

arrow
arrow

    Cai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