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學習韓式裱花很久了,因為每次看到栩栩如生的裱花都覺得真的好漂亮,真的好想學。

 

但是怎麼看就覺得怎麼難,個人手非常笨,比普通人又更笨一些,要去學習這種很精巧的東西好像有點困難捏。所以考慮了很久,都不敢下手,最後終於決定先挑一堂體驗的課程來玩玩看。

 

其實網路上面很多韓式裱花的課程,課程難易程度不一,時間長短也不同,費用當然也不一樣,越有名氣的大師,教學的費用也水漲船高。在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有慧根有辦法學會裱花的情況下,當然先選一堂最便宜的初學者課程來試試看,經過多方的詢價跟挑選後,最後選擇了一間地理位置方便,上課時間約7小時的課程,初學者的費用約1人NT3000,包含材料費跟教學。(之後才知道還包含中餐耶)

 

結果我是個大笨蛋,繳費後照著老師給我的地址去找教室在何方,結果就是找不到,太陽大得要命,偏偏左繞又繞找不到,GOOGLE MAP定位一直跑掉,最後覺得可能這種小巷子不能用GPS定位來找了,還是要用傳統的地址來看,幾巷幾弄、幾號一條一條找,果然找到了。

 

終於找到教室時,我已經遲到了兩分鐘,幸好只有一位學員到了,後面兩位比我還晚到,看來這個地址真的不好找呀,我已經好多年沒有真的用地址去找路了呢。

進到教室後有一點害怕,怎麼學習韓式裱花的人看起來都很有氣質,每個都白白嫩嫩,說話慢慢的好有氣質,讓我有點不知所措,但是都來了還是要乖乖學習呀。

 

老師看大家都到了,就開始解說豆沙去哪邊買,哪一家的豆沙需要加多少的材料攪拌後才可以使用。然後再介紹韓式裱花需要用的工具有哪些,一個一個解釋,當大家對材料都有了解後,就開始發放一人五杯的白豆沙給我們來調色。

  

 

調色好玩極了,選擇自己愛的顏色攪呀攪,然後原本白白米米看起來毫無吸引力的白豆沙就變成了五顏六色的美麗豆沙。老師說色彩可以自行選擇,也可以上網去找色卡,色卡會顯示哪些顏色是可以很協和的融合在一起的,就用那些顏色來調色。

 

  

 

老師只有兩個限制,一個是不要用綠色系,因為初學者用綠色作玫瑰會很像是高麗菜,哈哈哈。

還有不要選太螢光的顏色。

 

我找了一些很粉彩的色系,後來才知道他們是莫蘭迪色系,但怎麼調都覺得顏色不是很貼近,老師觀察後說,這幾個顏色都要加白色色膏才行,否則無法調出來那樣的顏色,只是白色色膏不能加太多,因為加太多會太乾,導致擠花不好擠,如果真的非得要加很多,就是擠花要擠慢一點,不然很容易斷掉裂開。

 

調色真的超療癒,我好喜歡,我選擇了自己好愛的顏色,調的美麗極了,看了好開心。雖然老師好像覺得我很奇怪,因為每個人都調很艷麗的顏色,而我5個顏色裡面有兩個都跟白色超相近的呀,嘿嘿嘿,我是叛逆少女,我愛的東西都跟人家不一樣耶,真糟糕。

 

待調色都完成了後,就把豆沙裝到擠花袋中開始學習擠花,天哪~為啥看大家擠得都很容易,我的手整個發抖,抖抖抖抖到不行,因為右手有受過傷的緣故,很難施力,所以學習玫瑰的時候真得慘兮兮。一用力我手就痛,但是不能因此不擠呀,只好很賣力的一直學習,玫瑰真的難透了我又笨,一直不斷操作都沒有辦法弄得很好,真的還滿挫折的,我超想翹課就逃跑的可以嗎?

  

 

我用很粉嫩的顏色去擠玫瑰花,看著那麼粉嫩的顏色被我擠得那麼糟糕,有點難過呢。

 

光是學擠玫瑰就學了好久好久好久,玫瑰這東西真的非常需要慧根呀。

 

下一個老師說學習擠康乃馨,真的就簡單許多,我用了有點灰色系的藍色去做康乃馨,手抖抖抖,我超適合擠康乃馨的,老師一直說康乃馨很適合我呢。不過我把康乃馨擠完放在玫瑰旁邊後發現,我根本就把玫瑰跟康乃馨作的一模一樣呀,哈哈哈。就只是顏色不同而已,唉,人手笨真慘。

 

  

 

第三種花朵是蘭盆花,要用烘培紙來協助,蘭盆花有點巨大,作中間的花蕊的時候因為擠花嘴實在有夠小,擠的時候有夠痛苦的,怎麼擠都擠不好,我手好痛,後來都亂擠。我的蘭盆花是很淡很淡的灰藍,或者該說是很淡很淡的灰色,原本有點擔心擠起來很醜,結果擠出來覺得顏色還是很美呢,我果然很喜歡淡雅的色系呀。

 

第四種花朵是五瓣花,老師拿了小烘培紙給我們作輔助,在烘培紙上面作,然後再拿下來放在作品盆中,五瓣花我是用白色去作,很美麗的白色小花,中間可以自己擠花蕊,或者是用粉跟珠珠裝飾。我很喜歡五瓣花,雖然做的不好,其實做的很美的話就一層就好了,可是我作太醜老師說就作兩層吧,可以遮醜,果然都作兩層後就比較稍稍可以看了。

 

第五種花是繡球花。繡球花我們先擠的小小的,然後擠上花蕊,最後再把所有的花朵組合起來。當所有花多都做好後,老師另外給了我們一些裝飾材料,像是威化紙,還有裝飾的糖,結果我後來全部都沒有用到。

 

當所有的花都完成後,真正難的地方出現了,真的難的地方是要把他們都組裝起來,老師說可以自由發揮,但是真的很難很難,想好久耶。隔壁同學幾乎都是老師協助組裝完成的,另外兩位同學是作6吋蛋糕,更費工,因此三位同學幾乎把老師都絆住了,好吧,我只能趁機自己亂弄弄啦。

  

 

老師說把各種花兒平均的分配在每一個蛋糕上面,但是我個人樸素到不行,我喜歡每個花盆就一個顏色,就一種花。所以我把康乃馨就放康乃馨,玫瑰就放玫瑰。那些老師說要拿來裝飾用的小花,我讓他們當自己的主角而不是配角,所以用小花也撲滿了一整盆,老師一直說我的作法很保守,很老舊,可人家就是愛這種風格呢。哈,我是老人了吧。

 

老師用很鮮豔的花色幫另外一位同學撲得滿滿的,看起來真的很美,因為很有立體感,我自己作得毫無立體感可言,是我這次最大的缺憾,我覺得下次要加更多的豆沙在裏頭,或是像是老師說的,把失敗的花朵也放進去墊底,這樣整體作品會更有層次。

 

 

☝️ 這是同學的作品 念設計系的果然手巧 

 

 

當花朵擺上後,剩下的就是擠葉子了,用葉子填滿空隙,讓整盆花變得更飽滿。我自己亂擠葉子,擠了幾個被老師說很醜,叫我把葉子拉掉重來,哈哈哈。

 

  

 

學習心得:

  1. 學習韓式裱花一定要有美感,因為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你必須要很有美感才能裝飾整個蛋糕,因為構圖還有配置是非常重要的,花朵怎麼擠老師可以教你,但配置還是要靠你自己。
  2. 手真的一定要健康,手有舊傷的人去作根本就找死,我的手痛死了。
  3. 勤練勤練勤練,擠花真的一開始擠得亂七八糟,後面擠到下午有比較厲害一咪咪了,但還是很鳥,真的要成為擠花大師真的就是不斷的練習呀。
  4. 調色真的超級好玩,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把豆沙調成自己想要的顏色太療癒了,我好愛。
  5. 說實在話,做完作品真的會捨不得吃,即使自己的作品很鳥,但還是超級捨不得的呀。誰要吃了我美麗的杯子蛋糕我就跟他拼命。但是我在拍照完後就不小心撞到一個杯子蛋糕把它給毀了,哈哈哈。沒辦法,我就真的很粗魯,手腳很笨咩。

 

之後還是會想要繼續學習韓式裱花嗎

其實我會耶,當然要等手傷恢復一些再說,然後我要在家多練習練習,不知道我手這麼笨,有沒有辦法自己練出擠出美麗的花兒呀。如果越練越順的話,就可以考慮繼續深造了呢。

 

雖然那一天可能會很遙遠,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式裱花 韓式擠花
    全站熱搜

    Cai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