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其實我很多年前看過電影版的末日列車,看過一次而已,可是印象很深,畢竟這樣的末日題材真的完全顯示出人性的殘忍,看完之後後勁很深,難以忘懷。

所以看到影集版推出的時候其實還滿興奮的。

個人很喜歡珍妮佛康娜莉,由她來演出,對於影集應該加分不少。之前電影版可能因為篇幅的關係,對於列車本身描述得比較少,這次影集雖然不長,但對於車廂內部有比較多的描述。讓我相當期待。

 

 

影集的設定跟電影相同,因為人類的貪心導致地球的溫度不斷上升,科學家們努力想辦法讓地球降溫,結果,將整個地球冰封,溫度不斷的下降,這對於現在的人來說應該非常的有感,因為最近真的越來越熱了,屢屢突破溫度新高。

影集中的人類最後毀滅了地球,整個地球上沒有任何生物可以生存,只要幾秒鐘,就可以把一個人棟成冰柱。那些想要活下來的人,只能想辦法搭上一輛不斷運轉永遠不會停下來的列車。

 

 

image

 

有錢人可以直接買車廂上面頭等艙的座位,沒有錢的人則住在普通艙房中,那些負擔不起座位的人,只能以偷渡的方式來到車廂上面躲在最後面的車廂之中,他們被稱為「末車人」,沒有人權,活在完全不見天日的擁擠車廂之中,在頭等艙中的人享受的在高級車廂中吃香喝辣時,他們只能想辦法不要餓死,繼續活下去。

 

末日列車總共有1001節車廂,就像是整個社會的縮影一樣,最有錢的人在頂端,過著奢華無法想像的生活,中間有中產階級,有錢不到哪裡去,可還過得去,三等車廂的窮人就過著樸實的日子,但是也餓不死,最後面的是貧窮的賤民,也就是末車人,因為負擔不起車票,所以他們不被當人對待,他們必須自己想盡辦法生存,不擇手段。

 

偶爾會有幾個末車人因為人力吃緊的關係,被升級到前面的車廂去坐前面車廂的人不想做的事情,雖然都是一些低賤的活兒,但做這些低賤的活,可以讓他們脫離末車廂的日子,因此被選上的人幾乎都頭也不回地離開。

 

image

▲ 富裕的頭等車廂乘客每天都在白淨美麗的餐廳中用餐,與外面的世界完全形成對比。

 

最前面的是頭等車廂,似乎在列車建造的時候這些有錢人就出了很多錢贊助,所以得到了頭等車廂的席次,他們過得非常奢華的生活,有美麗潔淨的車廂、有空調的餐廳,每天有吃不完的美食。日子可說過得非常舒適,世界末日對他們的影響不大,他們在列車中還是維持著尊貴富裕的生活。

有可以使喚的傭人,還有保鑣,看到他們的生活的時候都覺得,有錢真好呀。

 

 

image

▲ 連房間都這麼高級,跟原本飯店裡的高級套房根本有得拚

 

image

▲ 甚至還有溫室可以賞櫻花,整個就是極致奢華。

 

第二等第三等車廂就沒有那麼高級了,但是還算是可以好好生活的地方,像是金珠的房間,其實算不上奢華,卻滿大間滿舒適的。第三車廂或者是夜之車廂的居民的空間就更小了。

 

不過,跟末車人的處境比起來,他們還算是過得不錯的。嚴格說來也不能怪車掌,畢竟這些人都沒有買票就偷渡上去了,其實他們也造成了列車許多的問題,畢竟資源當初都是分配好的,如果突然多出了很多人,難免會拖垮整個列車。即使如此,他們受到的許多不人道待遇還是讓人看了忍不住心酸酸的。

 

image

 

車上的許多功能性車廂其實很美,像是專門種植農作物的車廂,或者是水族箱的車廂,都發揮了許多的想像力,也虧有了影集讓我們得以滿足當年電影版的遺憾。

影集第一集對於世界變成甚麼模樣只是輕輕帶過,不過其實還滿好想像的,只要出了一點點差錯,我們也會落入他們的狀況,把地球搞壞,所以完全不需要想像力,就可以理解了。

 

車廂上面的階級制度也因為有電影版的關係,其實一下子就懂了,整部影集的設定不難帶入。

 

image

 

開始的時候,末日列車已經行駛七年了,車廂上面的每個人都已經習慣各司其職,連末車人們都非常的認命,偶然會有一些小小的革命,但火車的設計本來就很難從後面直接殺到前面去,所以一直都失敗。

 

末日列車的車廂設計非常完美,所有的計畫都經過再三的考驗,原本應該是要能夠永遠維持下去的,可是,設計人少考慮了一件事情,就是「人性」。

看似運作完美的末日列出竟然出現了謀殺案,列車上面的工作人員沒有能力可以偵破懸案,只好請出了他們最忌諱最害怕的末車人來調查。

 

jennifer-connelly-snowpiercer-netflix-1589446735.jpg

▲ 很愛珍妮佛‧康娜莉飾演的梅蘭妮·卡維爾

 

雷頓他雖然是末車人,可他擁有的直覺,看的出來當年一定是一個好警探。 梅蘭妮·卡維爾是列車上面的總負責人,她只在一人之下,列車真正的頭頭威佛已經很多年沒有出現了,影集中沒有說明原因,只能旁敲側擊察覺得出來梅蘭妮·卡維爾目前就是總管,她不顧其他人的反對,以威佛的名義請雷頓來調查。結果引發了一連串的事件,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各式各樣的犯罪,即使人類數目所存不多,車廂上面依舊有許多陰暗的角落,謀殺、毒品、非法交易樣樣都有,所以各種黑幕、各種隱瞞及陰謀,就在永不停駛的1001節末日列車上面不斷上演。

 

image

▲ 看來看去會發現,其實他辦案線索真的不多,大多數都憑直覺辦案

 

雖然第一季只有短短十集,普遍評價也沒有電影版好,畢竟電影版說了一個簡單扼要完整的故事,影集版被認為拉得太長,卻說了太少的事情,可我覺得影集本來就會顧到比較多的細節,影集真的讓我們看見了許多不同的車廂還有列車上面運作的方式,個人非常喜歡夜之車廂還有水族車廂,第一季的開始與結尾都恰到好處,尤其是第十集的最後,到底另外一個列車上面的人的身分是?其實這樣的結尾非常引人入勝,如果出第二季我看不看,當然追到底啦。

 

所以會有第二季嗎?放心,會有的,而且已經拍完大部分囉,接下來就是耐心地等囉。目前預計是2021年的七月份,但是新冠肺炎繼續嚴重下去的話很難說。

唉,真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全世界的人類都可以平平安安,這樣我就有很多的美劇可以看(誤,你這樣的邏輯對嗎?)

 

好啦,看看下面的幾張圖片,是網友們設計的。

許多有才的人在網路上面創造出來了許多他們心目中的末日列車完美車廂,看完之後會覺得這些人真的好有想像力呢。

是不是每個車廂都很美呢

 

image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Cai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