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0x675.jpg

如果說,有人跟你講,你可以在下班後徹底地的擺脫工作,客戶不會一直call你call不停到半夜12點,你也不用煩惱上司會一直line你,甚至下班後就不需要擔心任何關於工作的任何煩惱與問題,因為下班後你就會徹底忘記你在上班時所發生的一切。

這工作內容乍聽之下怎麼有點夢幻,下班後就徹底的大解放歐,你不用管那些上班發生的鳥事,也不用擔心私生活跟工作牽扯分不清楚,放假就好好的放假,享受人生。讓人生達到最高程度的平衡,且不會感到內疚。

在某個虛構的年代裡,有一家叫做路盟(Lumon)的企業,開發了一種切割人生的技術,也就是你的腦袋會被植入一種裝置,讓你的記憶徹底的分開,當你來到公司的時候,你只會記得關於公司的一切,離開公司的時候,另外一部分的記憶才會啟動,離開公司後你根本不會記得任何工作上的事情,事實上,你的記憶是去上班,然後就下班了,這麼快樂。

 

當然,這種生活方式有其好處,工作的時候會很認真,因為你不用擔心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的任何事情,你就是一個忠貞的員工(囚犯),在哪裡你就是一個工作機器,因為除了工作外你也沒有別的人生,而且你也無法洩露任何工作上的機密,因為離開公司後,你在公司的一切就等於不曾發生過。而且這個手術還是不可逆的,一旦你做了這個手術就沒有回頭的機會了。

除了記憶之外,這間公司還開發出了很多偵察系統來避免員工使用紙本的方式攜帶出機密,只要試圖將文字寫下來帶出去也不行,文字偵測系統就會啟動,這時候就要被請去「喝茶」了。

這就是《切割人生》(Severance)這部影集的世界設定。

20211220162658123919fd07e12588f29a60488b8e856bfc1bd.jpg

《切割人生》是Apple+的2022年新劇,由班‧史提勒(Ben Stiller) 、艾菲‧麥可雅朵 (Aoife McArdle) 執導。

原本不覺得這樣的人生似乎很詭譎,還覺得這是一部普通的科幻片,甚至有可能很搞笑,畢竟執導的導演是班史提勒,結果看完兩集才發現,不,這是一部徹底的驚悚片呀。而且不是那種步驟明快的驚悚片,是那種很壓抑很可怕很安靜但是就是不知不覺令你無法呼吸想要尖叫的那種驚悚。我時不時都想要穿越到劇中去搖醒劇中的人物,如果他們發不出聲音的話,我來幫他們尖叫吧(對不起,似乎有點太入戲了)。

而且這部影集真的有許多值得探討的部分,例如說,如何定義一個人。如果看了影集之後會發現,一個人之所以是誰,其實不是取決於一個人的身分,而是取決於記憶。如果說上班的人只擁有上班的記憶,下班的人只擁有下班的記憶,這可不是單純忘記上班時發生的事情,或是下班時可以徹底擺脫工作的問題。這根本等於上班跟下班時是兩個人,徹徹底底的兩個不同的人生呀。

而且通常大家聽到這種事情都會想到,這樣好像不賴耶,只記得要去上班,然後就下班了,接著周末也都不用煩惱工作,就快樂的享受就好了。

可是不要忘記那個一直必須要不斷上班的自己呀。

他沒有下班的記憶,也沒有其他的記憶,他的人生就是不斷工作,今天工作,明天工作,後天工作,工作到死呀。

而且來到公司的人,他只有公司的記憶,對於他人生成長的部分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他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是否有家人,晚上離開公司後到底自己去哪裡了,甚至發生任何事情都無法知道,等於與陌生人共用著一具身體,而且無法逃離。

這種人生也太不人道了。

而且主管都用很詭異的方式來懲罰不守規矩的下屬。

ATV_Severance_Photo_010109.jpg

▲ 每次見到這位我都不寒而慄................

有感覺得出來其實導演想要用一種輕鬆詼諧的方式帶過,但整部戲的氣氛真的詭異到不行,讓人無法停下來觀看,雖然說第一集的步調不算快,可是很成功的就把觀眾給吸住了,看完第一集後我就知道,我跟那些被困於公司工作的人一樣,要跟這部影集困在一起了。

不管怎麼樣我都要看他們到底要如何解套呀。這手法真的太成功了。

 

來看看爛番茄這瘋狂的評分,你還不追嗎?如果之後的幾集都能維持同樣的水準,看來有機會成為2022的神劇呢

第一季總共只有九集,好期待好期待好期待呀。

image

而且演員也都是一時之選,個個都演技精湛,男主角亞當‧史考特(Adam Scott)大部分人對他應該都不陌生,他其實曝光率很高,從1994年就開始演戲了,只是多半都是喜劇角色居多,所以這部算是驚悚黑色喜劇嗎?以我個人的感覺來說,這部真的很難將它歸類為單純的喜劇,或是黑色喜劇,根本就到了試圖裝輕鬆,用搞笑的面具來騙你的驚悚片的程度呀。就像是帶了面具的小丑想要哄你開心在耍把戲,但仔細看看其實有點莫名的陰森,就是這種感覺呀............

而且我真的很怕那個年代的電腦,跟洛基(Loki)一樣,那個年代的電腦我真的很怕怕,我其實有經歷過一小段(透露年齡了),windows普及前的人生就是那樣的痛苦,我每次看到他們用那個小鍵盤在小螢幕上面輸入指令的時候就覺得驚悚度上升,莫非我有落後科技恐懼症..................

 

arrow
arrow

    Cai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