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因為答應自己每年都會去學一樣才藝才不會老人癡呆,去年去學了韓式擠花,今年看了老半天,決定就造型馬林糖啦。原本是三月份就要去上課的,結果剛好遇到新冠狀病毒,還看到有插花班同學只是學插花就因此中獎,感覺好恐怖,就把課程取消了,最後改到六月底才去上,時間選在端午連假中間,反正最近大家都國內旅遊,連假反而哪邊都不能去,看新聞說高速公路連塞了36個小時還真慶幸自己沒有出門,我膀胱超無力的,我沒有辦法撐過36小時的(唉呦,別人不想知道你膀胱的情況的啦)。

 

在網路上面東看西看,馬林糖真的長得好可愛歐,其實它的英文就是蛋白脆餅,英文叫做Meringue,實際吃起來像是餅乾又像是糖。有看到中規中矩的馬林糖,也有看到卡通造型的,而且平面跟立體都有耶,馬林糖看起來好神奇,跟3D立體印表機一樣。

最後NICEDAY都被我翻爛了,選擇去做玩具總動員造型的課程。NT2800 六小時課程,送一台玩具跟含午餐。

 

image

▲這種就是基本的。只是用擠花嘴擠出來後去烘烤出來的蛋白霜餅乾,而我想挑戰立體的。

 

 

當天出發前真的有點緊張,因為個人手很笨,去年學擠花差點學到吐血,而且手後來痛了一個禮拜,對,就是這麼誇張,結果今天又要去學擠甚麼馬林糖,真的是很不怕死。

到了教室時,發現我是第一個到了,有點開心,嘿嘿,我迷路歸迷路,竟然還是第一個到,結果老師跟我說,因為其他三人原本要一起來學馬林糖,但是他們臨時有事就改時間了,因此今天是一對一教學。

唉呀,我的媽呀,趕緊跟老師先說明,我手真的無敵笨的,領悟力也超有問題的,如果是很多人還可以躲一下,現在一對一教學會原形畢露,還請老師多擔待。

害老師一直笑一直笑

一開始老師先介紹做馬林糖的工具跟做法

馬林糖其實就是糖加上蛋白打開去做的,但是有很多種不同的做法,通常是「法式」、「義式」、「瑞士」三種,法式是最好做的,但是就像所有好做的東西一樣,美好的東西不持久,法式很容易消泡,因此剩下瑞士還有義式,老師說義式有點麻煩,也最危險,但是最不消泡,而且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

因為馬林糖就是生蛋白加進去做,如果用瑞士或者是法式的話,根本等於吃生的蛋白,這樣給小孩吃很不衛生,但是義式會把糖漿加熱到122度,所以起碼可以殺菌。

想想也是耶,畢竟馬林糖烤的溫度不高,若是雞蛋品質不好的話,真的就是吃一大堆細菌進去。

但是要加熱到122度當然比較危險,所以攪拌的時候要小心。

老師先做了一次打出蛋白霜的步驟給我看,說之後會讓我自己嘗試一次,不然會忘記。真的,我後來忘東忘西的。

 

image

 

真的光是簡單的蛋白加上糖就可以打出好漂亮的蛋白霜歐,但是這種程度式不會持久的,初學者擠完應該都消泡消光光了吧。

所以一邊打蛋白跟糖,另外一邊把剩下的材料加進鍋子裡面煮,鍋子裡面有放溫度計,煮到122度的時候會逼逼叫,到時候就把滾燙的糖漿加進去蛋白跟糖粉裡。

其實加進去的時候還真的有點恐怖,因為整個盆都在冒煙,不過裡面的材料也因此被消毒了一下吧,吃了比較安心。

確實打發後,就把打出來的材料調色,裝在擠花袋裡面擠馬林糖了。

 

老師先做一次給我看,提醒我該注意哪些重點,然後讓我自己嘗試一次,接著就開始實作五個,還真緊張。
 

一開始從豬的頭開始做,頭真的比較簡單,幾個圓圓的頭,然後擠出鼻子,在用牙籤沾上加水竹碳粉去點鼻子跟眼睛,眉毛因為很細,是用珍筆去畫的。好喜歡馬林糖的材料有種珍珠般的光澤好美,跟不會發光的擠花豆沙不一樣,在工作檯上閃閃發光,我好喜歡這種光澤。

 

緊張歸緊張,還是一下子就擠出了五個豬頭,一字排開真是太可愛了。

 

image

 

擠完豬頭,就擠豬屁,豬屁比較高難度一點,因為要把馬林糖拉得很高,手不穩的時候就變成五花肉,哈哈哈

前兩個比較沒有穩住,所以五花肉的狀態很明顯,最後右邊那隻有好一點點吧。

擠好身體後擠小腳腳,再用深一號的馬林糖材料去做尾巴,翹翹的尾巴真的好可愛捏。

蹄的部分就用加水的竹碳粉跟牙籤點一下就好。

老師說這兩個材料分別去烘烤之後,稍微乾了不沾黏,再用馬林糖把兩片黏再一起,就會變成一隻完整,可以站的小豬歐

 

image

 

接下來做三眼怪的頭。頭也是圓圓的水滴狀,不難擠,而且不用收尾,直接凸出來的部分就必成中間的角。

另外在擠兩個角之後,再用白色的擠上眼睛,竹碳粉點眼珠子,嘴巴的部分要等烘烤一段時間後再去畫上。

 

image

 

接著要做難度比較高的東西了。

要做全身的三角怪,頭的做法跟上面一樣,只是要先做好,烘一烘,不然沒有乾的馬林糖太重,會把底下的身體壓垮。

老師先教我擠出腳,再擠出身體,我擠成三層肉了,哈,然後在擠出脖子上面的紫色圍巾(是嗎?那是圍巾嗎?) 跟手手,最後把烘好的馬林糖頭放上去就好了。

原本覺得好像很困難,結果在老師的帶領下也就做出來了耶,超可愛的。

 

image

image

 

然後就是最難的蛋頭先生的部分,啊好多細節,看了覺得有點恐怖。

老師先做一隻小小的給我看,然後又做了一個超大的給我看,哈哈哈,兩個放在一起好有趣歐

根本是父與子呀。

 

image

 

我按造老師教的技巧去做,總共做了六隻蛋頭先生, 原本老師一直教我要去做蛋頭太太,可是先生真的比較容易捏。

其實我還滿喜歡擠馬林糖的,馬林糖的糖霜比較軟,我之前擠豆沙手真的痛得死去活來,大概才上午半天我的手就好痛了,當時真想下午落跑。

可是擠馬林糖的時候我的手都不會痛,而且也比較會擠,所以馬林糖學起來真的比較有成就感耶。

韓式裱花真的超累。相比之下,只要馬林糖不消泡,其實馬林糖是比較簡單的。

最後還學擠了一個米妮棒棒糖,跟3D的比起來,平面的超簡單的啦(啊現在很得意嘛)

 

image

 

做完之後才知道,甚麼

這些馬林糖都不能夠立刻吃,要放進果乾機裡面去烘,也可以用烤箱烤,可是烤箱溫度高容易失敗。

所以老師都推薦要用果乾機去烤,一烤就要烤一兩天,因為是3D的,所以要烤很久,天哪。原來要吃一顆糖這麼艱難。

如果是上面那顆棒棒糖的話,烤2.5小時就差不多了,看來3D立體的真的比較搞剛捏。

不過看著這些小傢伙在裡面烘,覺得好療癒好可愛呀。

乖,我會等你們烤好,再把你們吃掉的 (怎麼有點恐怖)

 

image

 

剛擠完的桌面會是這樣亂七八糟,幸好是在老師的工作室擠,都不用自己收真開心 (啊你是有多懶)

 

image

 

最後老師把我抓來自己打一次把糖霜打發,啊還真的有夠累,看人家打都很輕鬆,自己打只是抓著機器就好累。

但是真的自己打過一次會很有印象。

擠完後我就乖乖回家,等了兩天才去老師那邊拿我烘烤完的馬林糖寶寶們。

是不是超可愛的啦,我好喜歡我的馬林糖寶寶們。

突然有點捨不得把他們吃掉捏

 

image

 

image

 

而且我的課程還有送抓娃娃機一個,說可以把牠們放進去抓

啊是有沒有這麼可愛,當然捨不得啦,就抓抓其他東西就好,我的馬林糖寶寶可是寶貝捏。

 

image

 

 

【學擠馬林糖的心得】

1. 之後會不會想要繼續玩馬林糖?

其實我會耶,馬林糖真的很好玩,真的很好擠,手都不會痛。

義式雖然麻煩,但是真的比較不消泡,我擠的奇慢無比,最後都還是頂得住。

當然中間快頂不住時還是有加上糖粉,不然可能真的會變得超消的。

而且跟韓式擠花比,這個超簡單的啦。

 

2. 果乾機還是烤箱?

我有問老師,因為我家沒有果乾機

他說烤箱也可以啦,只是溫度不能太高,而且必須要把爐門開一個縫,夾一個隔熱手套,不能馬林糖會裂掉。

所以過陣子要嘗試看看了,擠糖的部分很容易,要真的烤出來還要考驗一下我家的烤箱到底能不能用,不然買果乾機又是一筆錢。

 

3. 師父領進門後,修行還是要看個人

學會了擠馬林糖的技巧後,看了網路上面很多造型馬林糖,發現其實都不難耶。如果網路自學應該也是沒有問題

但是我因為太沒有慧根就直接去上課了。希望我之後也可以自己做出好多可愛的造型馬林糖。

 

 

【馬林糖需要那些硬體設備】

1. 會需要烤箱或者是果乾機

老師說果乾機其實比較好,烤箱的話溫度難以控制。

但是為了作馬林糖買一台果乾機好像很大手筆。烤箱的實際用途比較多,所以大家自行考量啦。

2. 攪拌機

相信我,用手動你會打到人死掉手斷掉,手持或是桌上型的都可以。

若是一次不會弄到非常多,其實手持的就夠了,蛋白霜也無法一次打太多,不然等你全部都擠完也消泡了。

3. 烘培用溫度計

因為義式必須要測量煮糖水的溫度,所以必須要有溫度計。

4. 花嘴跟擠花袋

用花嘴擠會比較好看,但小配件用擠花袋直接擠就好了。

5. 牙籤跟針筆,或是很細的毛筆

這主要是用來畫小小的東西的。

6. 饅頭紙/烘培紙

不黏的紙類,用來放馬林糖的,不然放桌上或是盤子他們會黏在一起永遠不分開。

 

【馬林糖的材料】

1. 蛋白

2. 細砂糖

3. 85%麥芽

4. 檸檬汁

5. 糖粉

6. 色膏

 

 

 

 

 

arrow
arrow

    Cai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