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Queens Gambit_HR2QD_1000x913.jpeg

我必須要坦誠當NETFLIX把 后翼棄兵 (The Queen's Gambit) 這部影片推薦在首頁叫我看的時候,我把它按掉好幾次,結果NETFLIX也不知道是怎樣,有夠堅持的,就開始一直狂推,我每次點進去首頁都是這一部,終於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點進了影片簡介來看,阿,感覺就有點無聊,西洋棋這種東西我不會捏。但都點進來了,我也就順便看了……………………………結果超好看的啦,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好看,唉呦,當初耍甚麼任性,真的是很欠揍。

這部影集其實是一部迷你影集,總共只有七集,原本以為這類的題材多半都是以真實故事改編,結果竟然不是,是根據華特‧泰維斯(Walter Tevis)於1983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改編。

image

 

其實這個影集裡主角的身世滿悲慘的,雖然影集中沒有明說,但是她的母親應該有某種精神疾病,最終逼走了她的父親,女主角只能與母親相依為命,然而一場車禍奪走了母親的性命,而被認為「很幸運」的女主角,身上幾乎毫髮無傷的被送進了孤兒院。

結果因為年紀比較大的關係,都只能眼睜睜的看其他更小更可愛的孩子被領養,自己就在孤兒院中慢慢的腐爛凋零,其實他們那間孤兒院說老實話算是一間不錯的孤兒院,沒有人虐待或是性侵害兒童(像是熔爐那種事情),而且都有給他們基本教育,就是食物感覺好像很難吃,最詭異的是,當時竟然還都給兒童「鎮定劑」,我真的看得很傻眼,發維他命的時候就順便發鎮定劑,這種事情在當年竟然合法,是因為這樣可以讓小孩不那麼皮嗎?幸好後來政府終於發現不對勁了,把整件事情禁止掉,不然誰知道還會荼毒多少無辜的小朋友。

女主角伊莉莎白是真的很厲害,被送進孤兒院後,根本沒有資源,沒有人幫助她,還是自立自強的自己長大,她偶然發現在地下室休息的工友會拿一個木板,然後拿著一堆西洋棋自己與自己下。她被「這個東西」深深吸引著,覺得這是一個神奇的世界,因為所有的棋都在棋板上面,很好控制讓她很有安全感。

960x0.jpg

在清理板擦的時候她就偷偷著觀察工友先生的一舉一動,她乞求工友先生教導她如何玩這個遊戲,但是卻被拒絕了,於是她就偷偷在旁邊觀察,竟然憑藉著觀察就學會了基本的規則,雖然說因為沒有受過正規教育,連西洋棋的術語都不會,但就在工友先生有一搭沒一搭,亂七八糟的教學下,她竟然學會下了西洋棋,而且慢慢地贏過了工友先生。

這件事情讓工友先生很驚訝,於是他找了高中的老師來跟這位頗具天賦的小女孩下一場棋,沒想到小女孩真的很厲害,跌破他的眼鏡。這可是孤兒院中的一個九歲小女孩,連西洋棋的名子都不知道,竟然對西洋棋有如此的天賦,加上當時下西洋棋的世界可說是男性的天下,因此這樣的情況更讓高中老師驚奇。

老師跟孤兒院的院長申請希望可以將伊莉莎白帶到高中去跟學生比賽,院長同意了。沒想到總共有12位高大的男學生來參賽,伊莉莎白把他們殺的一敗塗地,大家對她都刮目相看。

可是……………政府最近突然發現孤兒院會餵食小朋友們鎮定劑,因此禁止再有這樣的舉動,這可讓對鎮定劑已經上癮的伊莉莎白整個抓狂,沒有鎮定劑她根本無法平靜下來思考,她千方百計的想要偷鎮定劑來吃,但是鎮定劑被鎖在眾目睽睽的藥局下,要偷取何其容易。

最終伊莉莎白只能趁全部人都在戲院看電影的時候去偷取,沒想到偷竊失風被逮,從此也被禁止再度下西洋棋。

就這樣渾渾噩噩的活到了15歲,某一天一對夫妻來孤兒院認養小孩。

The_Queens_Gambit__Season_1__Exchanges__1755683__00_03_04_13__184562RC.jpg

伊莉莎白早就放棄了,她不認為會有人想要認養那麼大的孩子,沒想到,這對夫妻竟然認養了她。跟著這對夫妻回到家中,第一次擁有自己一個人的房間,這讓伊莉莎白驚喜若狂,但很快的,她也發現從小就在孤兒院長大讓她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到了學校她都跟不上同學的話題,穿著又老土,總是被大家嘲笑。

領養她的夫妻婚姻似乎出了問題,丈夫老是不回家,妻子則不斷的喝酒,根本沒有清醒的一天,大部分時候伊莉莎白還是得自理,且她真的很想要一副西洋棋組,但是礙於經濟考量,養母不願意替她買,連衣服都是買二手的。

有一天養父不再回家了,伊莉莎白很害怕,因為沒有養父的話,這個家就沒有經濟來源。她還有可能會被送回孤兒院,沒想到養母竟然願意替她隱瞞。

雖然說待在外面並沒有伊莉莎白想像的自由,但起碼她可以接觸到更多關於西洋棋的資訊,有一天在幫養母買藥的時候,她發現,原來養母吃著跟她小時候一樣的鎮定劑,於是好不容易脫離鎮定劑的伊莉莎白又開始了偷吃鎮定劑的生涯。

在藥局她還發現了西洋棋的雜誌,上面寫著,只要參加肯塔基州的西洋棋大賽,就可以獲得100元美金的獎金,但她需要5元美金的報名費,試圖籌錢未果,於是她寫信給小時候孤兒院的工友先生,果然成功借到了5元,得以順利參加比賽。

在報名的時候伊莉莎白受到工作人員的冷嘲熱諷,身為年輕的女孩對西洋棋的術語也一竅不通,而且根本沒有參加過任何西洋棋的比賽卻想要與最強的對手競賽,這當然困難重重。

但在伊莉莎白開始一個一個贏過對手的時候,大家開始對她刮目相看,這樣的小女孩竟然可以贏過那麼多他們認為很厲害的棋手,這到底是甚麼回事呢?

甚至一路過關斬將與最強的對手對決。

伊莉莎白贏了。

從來沒有擁有過一副西洋棋的她,成為了肯塔基州的西洋棋冠軍。

tmp_CbVnE9_7a131c33a54f9a34_QG_102_STILLS_09_00164690RC.jpg

當她把獎金帶回家裡時,養母才發現,原來自己領養到了一個西洋棋天才,而且靠西洋棋,竟然可以賺錢,贏得比賽就可以得到很多獎金………………………

我真的很喜歡這部影集,即使我都不太認識劇中的角色,我唯一見過比較熟悉的只有女主角 安雅·泰勒-喬伊 (但也不是太熟)還有飾演班尼的湯瑪士·桑格斯特。

這部迷你影集雖然掛名影集,但總覺得拍攝手法很精緻很漂亮,就像是看了七部電影般,因為影集的幅度的關係,所以可以用很細膩的方式去拍攝,所有的細節都不需要省略,所以真的看的很過癮。我好喜歡這種類型的迷你影集呀。

身為孤兒真的很可憐,在孤兒院的資源不多,要是在孤兒院待到長大的話,要會很懂得搶資源才行,雖然說伊莉莎白的養父母並不完美,但是比起她原本的父母,或者是在孤兒院裡面的生活,被領養可說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二轉捩點吧(第一轉捩點是工友決定要教她下棋。我好喜歡那個工友,他最後把伊莉莎白比賽的剪報都貼得滿滿的,我看得都哭了)

某種程度上面來說,她真的可以說是幸運的,雖然若是在完好的家庭中成長的話,她應該會更厲害。但以孤兒來說,這樣的際遇真的很神奇。

不過也是她本身是天才兒童啦,基本上不管做甚麼她應該都會成功,只是剛好她最感興趣的是西洋棋。

第人生中的一個貴人是孤兒院的工友,雖然個性孤僻安靜,但是栽培了她。第二個貴人是領養她的養父母惠特利夫妻(Wheatley),他們把伊莉莎白帶出了孤兒院。

Marielle-Heller-plays-Alma-Wheatley-4f82b19.jpg

她的養母奧瑪(Alma Wheatley)應該原本是個好人,雖然一開始,她的出發點是她很寂寞需要別人陪伴,後來又因為去西洋棋比賽可以賺到錢,所以無限度支持伊莉莎白去比賽,但我基本上很同情奧瑪,這部影集很多地方都不細說,它都用小小的對話透露一些訊息給你, 像是奧瑪在音樂上面很有天分卻有嚴重的怯場症候群,最後因為懷孕不得不放棄自己的音樂生涯,但又失去了孩子,應該就是這樣,奧瑪開始酗酒,嗑藥,最後先生也離開她。幸好有伊莉莎白,她們相互扶持,一起到處比賽,即使她幫不太上忙,可就是一個精神支柱。

最後奧瑪因為身體不好猝死,伊莉莎白打電話給養父那一段令人鼻酸,這部影集裡面的男人都有點冷漠。伊莉莎白原本的父親被母親逼走後,也放棄了她。果然女人只能當自強呀,某種程度上面來說,我覺得這是一部女性影集。

雖然說很多人批評,這部戲裡面的帥哥不多,好,我承認以女性影集來說,帥哥真的是必需品,可我滿喜歡飾演哈利‧貝爾提克(Harry Beltik)的哈利‧米爾林(Harry Melling),也很喜歡 飾演班尼‧瓦茲(Benny Watts )的 湯瑪士·桑格斯特(Thomas Brodie-Sangster),當然不可以否認最帥最暖的是飾演湯斯(Townes)的 雅各布·福圖-洛依德 ( Jacob Fortune-Lloyd)。

最後決戰那一段,他們全部起來幫助女主角那段看到我好感動。

哈利就算了,班尼原本耍脾氣說都不要再打給我了,結果還是很認真的在那邊幫他推敲棋路,希望她回國之後兩個人可以繼續在一起呀。如果他們兩個生一個小孩下來,應該會是超級西洋棋手吧,我好期待歐。

但我最最最最喜歡的是結局,最後伊莉莎白來到公園下棋的那一段,這真的是一部好劇,非常推薦呀。

請不要錯過,錯過會後悔的。

 

哈利‧米爾林(Harry Melling)

image.jpg

不知道有人跟我一樣,一直覺得他很眼熟但是又說不出來哪裡眼熟嗎?

阿,這個傢伙其實演出過一部大家都看過的電影叫做哈利‧波特,哈哈哈,他就是哈利當年的胖表哥達利啦,還真是男大十八變,我認不出他來耶。長大之後雖然不是那種很帥的傢伙,但我必須坦承他是演技派,演甚麼像甚麼,很多人說他不帥跟女主角在一起可惜,可我覺得他在這部影集裡面挺暖的。原本囂張的他被伊莉莎白打敗後,竟然一見鍾情,在伊莉莎白母親去世後來到她的家裡教導她西洋棋,這是讓女主角在母喪之後可以支持下去的力量。

之後雖然他跟伊莉莎白分手,然而對於她的關心不減,甚至最後決賽時也來幫忙。讓我真的還滿喜歡這個角色的耶。

雅各布·福圖-洛依德 ( Jacob Fortune-Lloyd)

cfc07989-58e7-4afb-b5ae-08cd01b9c610-qg_103_stills_02_00127091rc.jpg

 

雅各布被認為是這部影集裡面唯一的帥哥,而且出現的時間太短這段笑死我。反正他們本來就沒有機會啦,我就算了。

其實這部戲的大部分演員我都不認識,包含雅各布,他之前也沒有演出過很多角色,查了一下,最出名的應該就算是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了吧,網路上面資料少的可憐,沒有WIKIPEDIA檔案就算了,連IMDB都沒有提到啥他的個人資料讓我很傷心,是個神秘男呀。

湯瑪士·桑格斯特 (Thomas Brodie-Sangster)

 

the-queens-gambit-thomas-brodie-sangster-pictures.jpg

其實所有演員裡面,我最認識的是這一位耶,因為他演過冰與火之歌,我還看過他小時候演出的愛是你愛是我,真的超可愛的。

而且我總覺得他真的長得很像是彼得潘,永遠的娃娃臉。這部影集裡面他的扮相比較成熟,是第一次帥到我,之前我都覺得他年紀很小,對他沒有興趣。

查了一下,這個傢伙竟然也已經30歲了,果然以童星身分出道的話,大家都會記得他們小時候的模樣兒覺得他們很年輕。

他這次飾演的班尼,是西洋棋界中的傳奇角色,輸給伊莉莎白後有點不是滋味,但後來還是愛上她,最後那段決賽時,他們一起出現挺女主角那段,我看得超感動的。

安雅·泰勒-喬伊 (Anya Taylor-Joy) 

the-queens-gambit.jpeg

女主角安雅其實演出的作品不多,但是我對於她印象很深,因為她長相很獨特,之前只看過她演出的「分裂」就深深記住她了,但是因為這部影集才真的愛上她。

其實我看完這部影集愛上裡面的所有角色,包含工友呀。每個人都真的演得太好了。

安雅的長相獨特也有可能因為她是混血兒,她在美國出生,但是阿根廷跟英格蘭的混血,原本是模特兒,小時候常被同學嘲笑說她長得很像是魚,其實有點可憐,但是她從來都不自卑,努力爭取每一個角色,這一點跟劇中的角色伊莉莎白其實滿類似的。

除了這部外,2020還有哪些好影集不容錯過 → 【看美劇】2020年你不應該錯過的好影集|還不快追起來

 

arrow
arrow

    Cai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