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3.jpg

《太陽召喚》(Shadow and Bone)是2021年4月23日在NETFLIX首播的奇幻影集,影集由小說《格里沙三部曲》( Grisha Trilogy )改編,第一部曲本名為《幻影與骸骨》(Shadow and Bone),可能過於驚悚,中文被改為太陽召喚。雖然本人覺得《太陽召喚》這個名子也不是取得太好,光看到這個片名並不會吸引人立刻點進去看,但是這部影集真的超級超級超級好看

近幾年來有好幾部奇幻改編作品的影集,像是《獵魔士》(電玩改編),《黑暗元素三部曲》(書籍改編),《冰與火之歌》(書籍改編),都是屬於故事內容龐大的世界,要把完整的細節呈現在影集中,本身困難度就很高,不可以拍得太複雜,也不可以略掉太多東西,太陽召喚就是屬於改編的非常好的,這個世界本身的設定與真實世界完全不同,歷史‧地理‧人種,甚至是語言都完全不一樣,可以說是一個嶄新的世界,要讓觀眾在短時間之內進入狀況,又不能夠省略太多細節,且每個人物之間的描寫必須要足夠讓觀眾產生感情,才不會有對於角色過於陌生,不知道他們在幹嘛的窘況。

 

Shadow_and_Bone_Wallpapers.jpg

第一集的開頭《太陽召喚》就以很自然的方式將我們帶進整個世界,不另外拉地圖或是字幕介紹,但是還不至於混淆,阿莉娜在學習成為繪圖師的時候,老師給了她一張地圖,她跟阿莉娜說明陰影的位置的時候,其實也同時在跟我們說明世界的地理位置。

《太陽召喚》的編劇在改編的時候,看的出來功力還不錯,自然的將觀眾帶入是最好的,不然還要跟讀百科全書一樣去先做功課在看影集真的太辛苦,說的好聽是燒腦,說得不好聽就是編劇功力不夠,看來看去還要研究才能看懂影集,真的是超級累的。

這是我喜歡《太陽召喚》的地方,一切入手的輕鬆愜意,很順的就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女主角阿莉娜雖然是新人,但是演技非常自然,要不是有人告訴我她是演戲新手,我真的看不出來。但是,沒有辦法,班‧巴恩斯太帥太搶眼,所以我的目光都集中在他的身上。

其實在班‧巴恩斯(Ben Barnes)飾演的將軍出現前,我覺得馬爾很帥,很有男人味,因為他的聲音很低沉,整個就是超man,結果將軍出現後,我全部的世界只剩下班‧巴恩斯,其他所有人都消失了(對不起,這是我個人問題我會檢討),他在這部影集裡面真的帥得亂七八糟,一蹋糊塗,個人魅力十足,每次他一出場我根本完全被吸走所有目光,三天內兩刷就是為了看班‧巴恩斯這麼瘋狂。

Shadow-and-Bone-1.jpg

等等,我是不是又離題了(好,我們回歸主題)。

太陽召喚的世界設定為虛擬的世界,主角們所在的國家名為拉夫卡(Ravka),因為一場意外,導致整個國家被一個恐怖的陰影硬生生地切成兩半,東邊這邊是國王、王后還有宮殿的所在地,西方則是因為被切開後,一直想要獨立,但是苦無沒有名目。

鄰近的國家一直想要侵略拉夫卡,只有一半國家的國王無力抵抗,很努力地想要消除陰影,讓國家再度完整,這樣才有軍力可以抵抗外敵,國王擁有兩個軍團,第一軍團是普通人以兵力構成的軍團,第二軍團則是由基利根(Kirigan)將軍所領導的格里沙軍團,格里沙會巫術,他們稱之為小科學(Small Science),可以運用大自然間的力量為己所用,例如火格里沙擁有可以召喚火的能力,還有可以控制風的格里沙,召喚黑暗的格里沙。他們一直相信,只要等待到可以召喚太陽之力的格里沙出現,他們就可以將陰影驅散,讓國家再度統一。

但是偏偏甚麼樣的格里沙都出現了,就是沒有可以召喚太陽的,因此可以召喚太陽的格里沙一直是一個神話。

直到阿莉娜的出現。

5f7a87ad-ea57-41fe-94af-c21bff378c95-SAB_Unit_00951RC.jpeg

阿莉娜是個孤兒,父母身分不明,從小在孤兒院跟馬爾一起長大,編劇並沒有用很多的篇幅去說明他們之間的友情,但是用了很少的畫面就讓我們知道他們真的兩小無猜、感情深厚,而且說是友情,或許更像是愛情或是親情。(那一種我們可以窮,我們可以苦,但是就是要在一起的感情............)

阿莉娜曾經說過,正本方指的是人想要去的地方,真正的歸屬,而馬爾就是他的正北方,那句讓我好感動,不管去哪裡是好是壞,她都不想要跟馬爾分開,編劇用寫信的方式讓他們說出了內心最深刻的渴望與思念,讓我看的時候都好揪心,當馬爾被徵召要陪第二軍團穿越陰影的時候,阿莉娜深知這有可能是單趟旅程,有去無回,她沒有辦法活在沒有馬爾的世界,所以阿莉娜故意耍了詭計終於能與馬爾同行。

沒想到途中果然出了意外,馬爾受傷了,阿莉娜也差點被擒,阿莉娜在緊急間竟然發現了自己擁有召喚太陽的力量…………

整部影集的選角、劇情、拍攝手法,甚至是特殊效果都非常的厲害,怪不得有人把這部影集拿去比擬冰與火之歌。因為同樣屬於世界設定龐大、角色眾多的史詩等級,但比起冰與火之歌,其實這部影集的角色辨識度更高,編劇給了每一個角色發展自己故事的機會,即使連小小羊兒都很搶鏡…………….重點是班‧巴恩斯真的太帥了,他每次凝視女主角的時候,我只是路過都會融化,到底是誰選的角,我好欣賞他,甚麼時候給我第二季跟第三季,我好期待更多更多的班‧巴恩斯。

我是女主角就甘願被騙,騙到天涯海角都可以呀。而且與其說是騙,我真的覺得他愛著阿莉娜,過去那些年的委屈還有苦衷最後終於造就出了這樣的結果,說他是壞人嗎?我沒有辦法不同情他。(好吧,或許是我一廂情願,但大多數時間我都只覺得他好可憐,好想抓來抱一抱。對不起,我會盡量克制的)

而且好久沒有看到奇幻影集在爛番茄上面出現高分了耶。

image

 

稍微搜尋了一下,到底第二季第三季甚麼時候出,恩~~~還沒有個正確的說法會有第二季

不過netflix應該是會續約,在這之前只能慢慢等候啦~(泣,好,我等)

 

image


世界觀|世界的設定:

第二軍團:格里沙

cf3adb33d6f8be9af67b2ae8c17406cc.jpg

國王的第一個軍團是正常人的軍團,第二軍團則是被稱為格里沙的巫師們,格里沙被分為三種類型, 各自擁有不同的「秩序」,「柯波拉凱」(Corporalki)可以控制活人與死人,主要的力量是控制他人身體,像是破心者,治療師或是裁縫者,他們在第二軍團中穿鮮紅的卡夫塔制服。

151686.jpg

第二種「以太拉凱」(Etherealki) 擁有控制大自然間的元素的力量,像是召喚風,召喚火,像是暗主一樣召喚黑暗,或像是阿莉娜一樣,召喚光,他們在第二軍團中穿著藍色的卡夫塔(除了暗主,只有他永遠穿黑色)。第三種「馬特拉凱」(Materialki)則擁有著改變或是創造物質的力量,像是把物質重新編造一樣,本身的任務性質有點像是007背後的武器發明家。

152119.jpg

地理位置:

a0f35d1fcf76aa7b4464ad7763906ece.jpg

image

可以看到拉夫卡從中間被陰影切成兩塊,陰影中還畫了不少駭人的圖案,拉夫卡的北方就是費爾達國,下面是蜀漢。這三個國家長年都在打仗,費爾達更恐怖,還派女巫獵人滲透到拉夫卡去捕捉他們的葛里沙。

拉夫卡的首都在 歐斯奧塔(Os Alta),大宮殿小宮殿都在那邊,不知道為何拉夫卡給我不認真發展科技的感覺,當其他國家都有槍砲彈藥的時候,他們反而更注重於發展巫師格里沙的力量。像是穿越陰影的時候,西邊的拉夫卡人使用的工具為外表堅硬的火車,東邊的拉夫卡反而用的是沒有遮蔽的飛船,而且動力由格里沙提供,大概是因為他們有了格里沙結果反而沒有認真在發展科學吧。

image

費爾達 (Fjerda) 的位置比較北邊,氣候較為寒冷,且跟它的鄰居國家不一樣,他們非常仇恨格里沙,訓練出了一派女巫獵人去獵殺他們。在第二部曲中會提到比較多關於費爾達的故事。

image

蜀漢(Shu Han)也就是女主角阿莉娜一直被嫌棄的原因,因為她有一半蜀漢的血統,而兩國長年不友善,阿莉娜因此一直都被當作是敵人。

蜀漢對於拉夫卡的威脅並沒有那麼強,因為兩國的邊界有著高山,因此沿著高山形成了國界。

 

原著:奇幻小說《影子與骨頭》改編

the-shadow-and-bone-trilogy-review.jpg

《影子與骨頭》是由美國作家莉·芭度葛(Leigh Bardugo)撰寫的奇幻冒險小說和處女作。 《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與超級暢銷書《分歧者》的作者維羅妮卡·羅斯同屬新葉經紀公司。她出生於耶路撒冷,成長於洛杉磯,畢業於耶魯大學,曾從事廣告、新聞、好萊塢特效化妝等工作。她喜歡奇幻作品,喜歡古地圖,現居住於好萊塢,從事寫作。其處女作「格里莎三部曲」充滿精彩豐富的奇幻景色、引人入勝的魔幻架構和浪漫的神話色彩,一經出版,即空降《紐約時報》排行榜,同時稱霸《今日美國》《洛杉磯時報》以及美國書商協會IndieBound等暢銷榜,各大媒體好評如潮,同時也是好萊塢著名制片人戴維·海曼(DavidHeyman)繼成功打造哈利·波特系列電影后,唯一再度簽下電影版權的青少年小說!

 故事內容描述 拉夫卡王國的西側被一道恐怖的、潛伏着可怕怪物的陰影黑幕隔絕。數百年前,暗主制造了陰影,卻無法有效控制,它吞噬了土地、隔絕了外界,強行穿越陰影總會有人犧牲,就連身負異能的格里沙戰士,也沒有破解之道。一個名叫阿莉娜的孤兒,偶然被發現具有感召光明的力量。召喚陽光,正是破除陰影的關鍵能力。手握大權的暗主欺騙了她,讓她成為格里沙戰士,躋身特權階級,但她不得不離開青梅竹馬的瑪爾,進入宮廷。神秘的暗主究竟隱藏着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阿麗娜該如何面對自己正在悄悄改變的情感與欲望?

 

 

arrow
arrow

    Cai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