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f83eb00-b191-11eb-bc9b-fb6c39895b6e.jpg

沒錯,我這麼愛看超級英雄系列影集的人,怎麼會放過《朱比特傳奇》 (Jupiter's Legacy)

《朱比特傳奇》為漫畫改編,原著作者是馬克‧米勒。你說你不知道馬克‧米勒是誰?沒關係,他的作品其實你都聽過,因為過去曾有不少作品被翻拍,包括《金牌特務》、《特攻聯盟》、《刺客聯盟》、《驚奇4超人》、《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還有金鋼狼《羅根》.....等,這些都是馬克‧米勒的作品。看完之後是不是對他整個人都熟悉親切起來了呢。

是的,這幾部電影幾乎叫好又叫座,也難怪NETFLIX下了重本,投入許多資源,將這部作品改拍成影集。

 

Jupiters_Legacy_Brandon_Sampson.jpg

說實在話,近年來關於超級英雄的影集越來越多,要在眾多影集之中讓人印象深刻又不能太荒腔走板還真是一個難題。就像是艾倫波以前說的,以前的詩人還真好,那時候甚麼題材都沒有人寫過,寫甚麼都是新的,很好發揮。現在的人啥都看過也啥都寫過,一不小心就變成抄襲了,no no no 這可不行呀。

現在大致就是這樣的情況,超級英雄題材的影集跟電影一大堆,後起之秀要超過前者真的需要花一番功夫,要不是要以很獨特的視角切進去,就是要夠勁爆、夠新穎、夠狗血才行。關於這點《黑袍糾察隊》(The Boys)真的做得不錯,害怕無法打敗經典嗎?沒關係,我們把超級英雄全部黑化,血漿的預算還DOUBLE再DOUBLE,嗯~還真的殺出了一條血路。

1617818934_jupiterslegacy__1_-656x458.png


超級英雄的家庭抓馬

《朱比特傳奇》相比之下,就平淡了許多,雖然說劇中的超級英雄也每個都能力強大,而且超能力種類眾多,創意十足,但與其說這是一個超級英雄拯救世界的故事,不如說,這是一個關於超級英雄家族的故事。是啦,這也算是它的獨特之處。超級英雄也是人,也有柴米油鹽醬醋茶,夫妻會吵架,小孩會鬧彆扭,變成青少年後更欠揍,出了社會也只是變老沒有變得更聰明,難免會有各種家庭抓馬。

什麼,你說這跟你想像的有一點不一樣,是真的,跟我當初想像的也不一樣,但這部影集也不是吃素的啦,雖然不能跟動不動就整個爆炸噴肉泥或是直接摘掉人家頭的《黑袍糾察隊》比較,但是影集裡面也不少精彩的打鬥鏡頭與特效,也有人死狀其慘器官都被我們看光光的大亂鬥鏡頭。

可在描述超級英雄們的英勇事蹟外,還多了一些比較細膩的感情層面,比起那些亂七八糟又打又殺的影集,其實我還滿喜歡這些有關於親情跟父子、父女之間的情結的。

影集有兩條時間軸,一條在現在,一條在過去,兩條交叉並行但不會錯亂,現在跟過去也形成很強烈的對比。

主角為喬許‧杜哈梅飾演的 「烏托比恩」(The Utopian),他從小到大都天真無邪、善良正直,在父親死後受不了打擊一決不振,當他開始聽到神秘召喚的時候,所有人都覺得他瘋了,只有他最好的朋友-喬治始終相信著他,最終他們克服萬難一起找到汪洋中的孤島,與其他五人一起得到了神秘力量而成為超級英雄(超勵志的故事)。

jupiters-legacy-original-six-superheroes.jpg

看到這邊真的覺得很玄妙,似乎不只是超能力,還有點神靈的力量存在,不過影集沒有描述得很仔細,那影集帶過我也帶過好了,就這樣,世界上出現了超級英雄,恩恩,繼續。烏托比恩的道德觀念非常崇高,他相信之所以上天會給予他這些力量是因為希望他可以用來幫助這個世界。因此他與其他人一起創立的英雄同盟,一起捍衛地球,還設了許多限制,例如:即使壞人再壞,都絕對絕對絕對不可以殺生。對,善良到這種地步,也因為這樣,他與原始成員起了衝突導致決裂,與後代子孫年輕人之間也產生嫌隙,畢竟年輕人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冒著生命危險抓壞人,壞人會逃獄,到時候又是好人遭殃,乾脆直接殺掉壞人不是比較快嗎?

烏托比恩雖然是正義的代表,但是因為他對於這個世界過於的付出,導致兩個孩子都跟他心結很深,甚至連哥哥,妻子,慢慢地都對他越來的越不能理解。

在這樣的情況下,烏托比恩要怎麼樣一邊對抗邪惡勢力,一邊還要同時挽回家人的心,可說是我看過最裡裡外外情感上最腹背受敵的超級英雄,總覺得他每天都很孤單很寂寞很冷,但他明明是地表最強男人呀。過多的內心戲與家庭衝突也導致這部影集的步調細膩,因此也有聽到別人罵說 「太慢了」,這樣的聲音。

Skyfox.jpg

阿一開始就不要一直假設人家是灑狗血快動作的超級英雄影集,當作是【超級英雄親情劇】的話去看會比較好捏。(對,這個戲劇類型是我掰的)

整體來說,這部影集算是比較有質感,步調較慢,親情走向的超級英雄影集,尤其是對下一代的期望與衝突,佔了許多幅度,父親望子成龍,孩子卻永遠達不到他的期望,母親眼看丈夫與孩子之間的衝突越來越多,也只能暗自嘆氣,在爛番茄上面分數被殺到比較低,真的有點可惜,我其實滿想幫這部影集平反的。其實眾多英雄們的超能力非常有創意,而且特效並不會假假的,該精彩的地方還是很精采,而且有血有淚有陰謀也有親情。

如果不是那麼排斥他步調稍慢的這一點的話,個人其實很推薦呢。當然,很多地方因為烏托比恩的信念太堅強,是很想揍他沒錯,但是因為一來打不過(這點很重要),二來他也只是堅持做一個好人呀(無間道的音樂,來,下音樂),所以................好吧,也只能試圖體諒他。

但我看完這部影集最大的疑問是,到底為什麼要把好帥的喬許‧杜哈梅搞成聖誕老公公呢OMG。好啦,原著角色就長那樣咩,他已經是聖誕老公公界最帥的了。

 


爛番茄指數

image

朱比特傳奇漫畫原著

Jupiters-Legacy-1200x675.jpg

《朱比特傳奇》是馬克‧米勒2013年出版的漫畫,他說他的創作靈感來自於《星際大戰》、《金剛》跟《羅馬神話》,中文名稱被翻譯為朱比特傳奇,但其實原文用的是Legacy而不是Legend這個字,Legacy這個字有傳承的意思,漫畫描述老一倍的始祖英雄們想要後代接續他們的傳奇時,所遇到的一些衝突還有情結。上一代的價值跟下一代的價值觀難免不同,是要將自己的價值強加在後代的身上,還是必須要學著妥協。

甚至始祖超級英雄們自己都因為價值觀的不同而產生衝突。因為這個系列很受歡迎,米勒還在2015年的時候推出分支漫畫《Jupiter's Circle》,故事主軸放在六位原始超級英雄的身上。

看來這系列影集如果想要改編的話,可以改編的素材還不少耶。

 

先看看預告吧


我的粉絲頁


Netflix與馬克米勒的下一個計劃

default.jpg

《朱比特傳奇》在Netflix開始串流後,在好幾個國家都連禪第一名頭銜,甚至連義大利與巴西都是第一名,這點讓米勒很興奮,目前米勒宣布會推出五年的計畫,與Netflix繼續合作創造「米勒世界」,目前第二部合作的影集會是《The Magic Order》,原本2021年就打算要製作,最後卻因為疫情的關係暫停,然而《朱比特傳奇》的收視率讓 《The Magic Order》重啟製作。

《The Magic Order》的故事描述五位魔法師,白天的時候假裝自己是正常人,晚上卻化身魔法師保護人類不受超自然生物的侵害。

 

 

 

 

arrow
arrow

    Cai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