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dm4.jpeg

我沒有看過黑暗元素三部曲的原著,不過倒是看過之前2007年的改編電影《黃金羅盤》,說實在話因為沒有看過原著也不知道為何電影被罵得亂七八糟,大多都是說影集沒有拍到很多書裡面的細節,所以雖然大牌雲集(有丹尼爾克雷格又有妮可基嫚捏),最後票房還是滑鐵盧,這次以影集重新上陣,相信應該可以解決細節提供不足的問題,畢竟電影大多才兩小時,影集一拍就可以拍很多季,要多細就可以有多細。

基本上影集的第一季跟電影的重疊度很高,當然看完影集後也發現,的確電影中沒有提到很多細節。而且不管電影或是影集的選角都很不錯,影集中第一季的大壞人考爾特夫人即使真的壞透,可是演的棒極了,看她情緒的轉換還有各種壓抑,看她演戲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呀。飾演阿斯里爾的詹姆士‧麥可渥伊也是演技一流,只可惜他在第一季中發揮的空間比較少。

影集描述在喬登學院生活的小女孩萊拉,原本生活相當的單純,在學院的日子悠哉又愜意,但是小傢伙卻不太滿足,天生的冒險家靈魂讓她靜不下來,每天在學院就是到處偷跑、闖禍,結果老天爺果然給了她一場大冒險,從此改變了她的人生。

我對這部影集很有信心,因為是由HBO還有BBC ONE出品,感覺不管怎麼樣都不會太糟糕,一定會有相當的品質,果然選角、拍攝、劇情上面都拿捏得很好,而且聽說這部影集還是史上製作費用最高的英國影集,並提前預訂了第二季。看到這些都感覺非追不可呀。

其實黑暗元素系列本來就更適合影集呀,畢竟這個世界的設定很龐大,角色多元,光是不同的世界跟種族就有好幾個,如果寫一個百科全書來介紹都不足為奇。

his-dark-materials-season-2-release-date.jpg

影集的主角是萊拉,她一直都以為自己是孤兒,結果後來慢慢才發現其實不是,但是在某種程度上面來說,她或許希望她維持孤兒的身分吧。她的父親以我在影集中看到的狀態相當的自私自利,他為了追求更崇高的目標,不惜犧牲其中的許多小角色,他的眼睛只看著前面,底下利用或是踐踏過多少人他應該絲毫不放在心上,我甚至不覺得他會對於他犧牲的那些人感到抱歉,因為一切對他來說都是理所當然,這是「必須」採取的行動。

8653761.jpg

萊拉的親生母親在某些程度上面來說是個悲劇角色,女性本來就沒有男性的自由,尤其在愛情的部分。原本婚姻幸福、事業有成的她,遇見了外表帥氣、擁有堅定信念的亞斯里爾就一頭栽了進去,甚至幫他生了一個孩子。可是她根本不被允許去留下這個孩子,於是孩子被奪走,以孤兒的身分放在喬丹學院生活,自己只能選擇忘記過去,忘記愛情,壓抑到快變成神經病,大部分時間講話都輕聲細語,連恐嚇別人的時候都小小聲,但聽起來威脅十足,讓人嚇破膽。

當阿斯里爾決心要到其他世界中去找尋世界之謎,追求榮耀的同時,母親反而決定留下來跟自己的孩子在一起。考爾特夫人在這邊展現的母愛令我吃驚,但之後想一想,或許她只是怕被阿斯里爾再度踐踏,畢竟這個男人的良心不多,與其到了新世界在被阿斯里爾拋棄一次,不如守住她目前在這個世界的一切。

萊拉有這樣的父母也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就像是羅傑說的,阿斯里爾的眼神就像是隻大惡狼一樣,萊拉的父母都是掠食者。

很多時候萊拉所能得到的幫助反而都是跟她非親非故的人,這點真的非常悲哀。

許多人會認為這幾部小說,其實藏了不少宗教含意,不過既然是童書,就略過那些吧,與其分析書中或是影集中的某些隱藏的涵義,還不如好好的欣賞黑暗元素這個美麗的世界。
 

 

平行世界

18927685-low_res-his-dark-materials-ff434f3.jpg

我後來看了影集才發現,電影裡面到底少了甚麼,原來少了平行世界這一大塊都沒有提。在黑暗元素三部曲的世界中,擁有許多的平行世界。基本上萊拉的世界跟我們的很類似,但是年代似乎比較古早,像是他們不知道九大行星,只知道六個,動物、植物都差不多,但是對於科技的發展相當的保守,且世界是由宗教領袖跟學者領導,基本上相當封閉。可是這個世界比起我們的世界來說,有趣多了,因為不是只有人類一個種族,還有女巫跟武裝熊。甚至每一個人出生的時候都會有一個守護精靈相伴。

威爾的世界就是我們的世界,所以就不多介紹了,其他世界甚至連年代似乎都不太一樣,有的像是中古世紀一樣,甚至還有死者的世界,看到這邊真的很佩服故事作者的想像力,他真的憑藉著自身的想像力帶給我們一個充滿奇幻與魔法的故事。

 

守護精靈

下載.jpg

其實在中古時代的女巫也有類似的傳說,每一個女巫都會有一個守護精靈,他們被稱為FAMILIAR,作用與書中的守護精靈很類似。感覺作者的靈感來源應該來自於這裡。很有趣的是,孩子的守護精靈還會變動型態,而大人的就永遠不會改變了,若是仔細去看的話,其實會發現每個人的守護精靈都能代表自己的個性與內心世界,像是野心勃勃的亞斯里爾他的守護精靈是豹,而很多僕人的守護精靈是狗狗,小孩子的守護精靈會改變型態或許是她們的個性還未定型的關係吧。

 

會有第三季嗎?

19042160-high_res-his-dark-materials.jpg

因為原著有三本,所以要拍成三季不會太難,但是是否真的會拍,目前沒有給出確定的答案。可能要看觀眾對於第二季的反應吧。在沒有公布之前,就先好好享受第二季吧。

 

關於原著

下載 (1).jpg

影集的原著叫做《黑暗元素三部曲》(His Dark Materials)是英國作家菲力普·普曼創作的奇幻小說三部曲。其中包括1995年出版的《北極光》(北美出版為《黃金羅盤》)、1997年出版的《奧秘匕首》和2000年出版的《琥珀望遠鏡》。

截至2008年《黑暗元素三部曲》已被翻譯20多種語言出版,並在全球發行近一千萬套],賣得非常好,本身的故事內容也相當的迷人,個人對於原著被改編為影集的這件事情感到非常興奮,希望可以有三季,把全部的故事都搬上小螢幕。

第一部:《黃金羅盤》
描述女主角萊拉自幼父母雙亡,在牛津的約旦學院中由諸位學者撫養教育,只是萊拉個性野蠻,常常說謊,常常到學院的屋頂或地窖探險,或者率領牛津街坊的玩伴與外來的吉普賽孩子打泥巴仗。原本過得愜意又開心的萊拉,在她偷偷潛入院長貴賓室後而改變,結果最後展開了一連串的冒險。

第二部:《奧秘匕首》
萊拉在一個充滿幽靈的城市喜喀則中遇見了威爾·派里,在威爾從前任匕首人取得奧秘匕首後,展開了一場穿越各個世界的冒險。而萊拉命運的預言亦完整地揭露出來。

第三部:《琥珀望遠鏡》
考爾特夫人出於對自己女兒萊拉的擔心而倒戈。由阿斯里爾領導的反抗軍,與攝政者梅塔特隆的軍隊正式展開廝殺。萊拉和威爾前往冥界釋放了死者的靈魂,感情在他們兩人之間萌芽,萊拉知道了關於自己的預言,而威爾也終於了解了自己的父親。世界恢復平靜,萊拉和威爾分別前往各自的世界生活。

我想我最近應該會去把原著找出來看看,我對於這種奇幻作品其實滿感興趣的。

arrow
arrow

    Cai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